缤果盒子CEO陈子林:无人便利店是特定场景消费渠道首选

随着消费升级,需求趋向碎片化,在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的助推下,无人零售站上风口。阿里巴巴、京东、缤果盒子等多家企业纷纷布局“无人零售”。伴随资本热捧而来的还有对无人便利店能否经受市场考验的疑问。

基于此,现阶段布局、投资无人便利店首先要考虑:决定消费者消费渠道选择的因素到底是什么?无人便利店用户黏性在哪?

在9月底举办的缤果盒子新品发布会上,CEO陈子林从“渠道的商品可获得性”公式解释了消费者的购买可能性,从本质上对零售业发展的决定因素进行剖析:

在陈子林看来,渠道的商品可获得性越高,选择购买的可能性越高,而一旦选择某个渠道作为主要的购物手段,这个渠道对消费者的价值就越高,渠道本身具有的价值也就越高。同时,渠道的商品可获得性和消费者的需求匹配成正比,和获取成本成反比,获取成本包含了获取商品所花费的时间和付出的金钱成本。

精准匹配用户需求是根本

陈子林认为,提高无人便利店的渠道的商品可获得性,首先进行数据洞察,提供用户需要的商品。

在缤果盒子发布会上,陈子林指出,通过小范FAN AI、动态货架和智能盘点技术,可以收集到比人工统计更真实的用户全流程闭环数据,生成具有针对性的商品供应策略。

目前,缤果盒子15平左右的空间有800个SKU。经系统统计商品所售情况,一段时间后,一个盒子里的在售商品,能与其所在小区用户的需求足够匹配。

点位选择是关键点

由于时间越来越宝贵,消费者越来越不愿将时间花费在路程和排队结账上,但因为流量不够,传统便利店在离用户最近的社区里又很难长久存活。

在此背景下,无人便利店深入社区,“近距离”渗透用户群体,成为新的购物渠道。

陈子林称缤果盒子落地在社区、园区等相对封闭的区域,提供24小时服务,以降低用户时间成本,更近距离地解决用户“即时性”需求,“我们离你足够近,你坐个电梯,下楼就到了,这个时间成本是非常非常低的。”

降低价格是核心

除了距离近,无人便利店通过什么核心优势吸引用户?据速途研究院通过对用户在无人便利店消费的动机调查显示,认为价格便宜的消费人群占到了一半多。价格成为无人便利店获客的重要因素。

 

陈子林透露,最新发布的小范FAN AI图像识别技术取代RFID标签,可以降低成本;智能迎宾灯根据营业时间段和用户是否靠近,调节亮度,节约电费支出;相对于传统便利店,在理想情况下,4个人运营团队可以管理40个盒子,运营成本不足传统便利店的15%等。

据悉,缤果盒子的定价策略比品牌连锁店便宜5%左右。同时,借助动态货架和智能盘库系统,可针对不同用户实时生成不同价格策略,用户可以享受到更便宜的价格。

 

现阶段,国内无人便利店大多在进行技术尝试和低成本的商业开发。回归零售本源,从消费者需求出发,探究渠道的商品可获得性,满足应用场景和市场需求是无人便利店发展的关键。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