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为科技创新创造了更为广阔的舞台

本报记者 赵 静

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党的十九大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的目标,新时代为科技创新创造了更为广阔的舞台。这是科技创新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的时代,是科技工作者大显身手的时代。我省广大科技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追求真理、爱国奉献、勇攀高峰的光荣传统,真做科研、做真科研,把功夫下到事关国计民生的科学真问题上,在原创重大发现和核心关键技术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做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更大贡献。

王舰代表:

科研成果到社会实践中检验

“马铃薯营养丰富,在中国许多贫困地区一直是主粮之一,我就非常喜欢吃。”面对记者,奔走田间30多年,从事马铃薯研究工作近20年,在马铃薯脱毒与增产上取得重要成就的王舰,丝毫不掩饰对马铃薯的偏爱。被大家亲切称为“土豆大王”的他现为省人大代表、青海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

“2017年2月27日,省委省政府在西宁隆重召开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科技大会上给科技工作者规划了一个很好的蓝图,让全省科技人员为之振奋,对未来充满希望和信心。”王舰信心满满地说。

王舰认为,科学技术是推动青海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十年前发展科技是钱的问题,现在钱不是问题,应该是人的问题。而政策是聚集人才的“风向标”,是人才发展的“活力源”。中央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意见出台后,我省突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理念,着眼强化顶层制度供给,制定出台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为统领,《“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实施方案》《中端和初级人才培养实施方案》为承载,《柔性引才引智实施办法》《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人才工作“伯乐奖”评选奖励办法》为保障和30余项行业部门特色政策为配套的“1+2+3+x”升级版人才制度框架体系。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高端人才的使用和引进问题。

“现在是创新创业的好年代,科研成果好不好不是科技人员说了算,而是要把科研成果运用到实践中去检验,你能给社会带来什么效益,要让企业说好,老百姓说好。为此,要激发科研人员干事的热情和激情,鼓励科技人员到农村、到工厂、到企业,把他们的聪明才智运用到推动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去,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王舰说。

“目前,青海省专业技术人才总量偏少,机制不活,顶尖人才匮乏,缺少地方特色人才品牌,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不足。”王舰说。但让王舰欣慰的是,我省在大力培养本土高端人才上出台了《“青海学者”计划实施办法》。打造“青海学者”品牌,对于培养造就一批战略科技人才、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对于发挥高端人才的凝聚、牵引、带动效应,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说到今后打算,王舰说,在新的起点上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离不开科技支撑。我是搞土豆的,就要坚持自身的特色,围绕农民的需要,不求全,但求特、求精,发展自己的特色领域,要始终把农业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坚持新发展理念,突出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主线,再创青海农业新优势。同时,将青海农业发展和生态发展统一起来,创新绿色农业科技理念,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作用,推动农牧业产业发展和农民脱贫增收。 张周平委员:

积极推动“互联网+” 生产制造业快速发展

生产制造业是实施“互联网+”行动的主战场。推动生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有利于加快新旧发展动能和生产体系转换,是通过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升级转化的有效路径。

“近年来,我省积极推动‘中国制造2025青海行动方案’和‘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实施,促进‘两化’深度融合,构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现代产业体系,实现工业稳定增长。但是,工业经济创新能力不强、生产方式粗放等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亟需积极推动‘互联网+’生产制造业快速发展。”省政协委员、农工党青海省委主委张周平通过前期调研解释道。

张周平认为,加快我省“互联网+”生产制造业发展,首先要强化生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的产业基础,打造产业融合发展基地,大力推进工业园区特色优势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加快有色金属、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的智能化改造,积极培育生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企业。

其次,要加强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依托“青海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等人才引进和培养计划,集聚、培养、吸引一批掌握制造业核心技术的领军人才、紧缺人才和创新团队;支持有条件的互联网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职业院校合作建立教育实践和培训基地,鼓励各级政府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向社会提供互联网知识技能培训;推动高校与行业企业、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对企业高管、高级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培养互联网技术应用、市场推广、服务咨询、经营管理等技术技能型、复合技能型和知识技能型专业技术人才。

第三,要积极引导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加快电子商务,支持制造企业搭建工业电子商务平台或利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展网上销售及采购业务;支持培育国家、省、市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示范企业、示范项目,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集商品交易、物流快递、融资担保、研发设计、配套服务为一体的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谢占玲委员:

科学知识 就在我们身边

“只要用智慧的眼睛去观察发现,用心去研究,我们生活的周围到处是科学知识,就像牛顿发现地心引力,瓦特发明蒸汽机,都是从身边的小事中发现的,所以说科学就在我们身边。”省政协委员、青海大学生态环境工程学院教授谢占玲说。

从事教育事业17年,研究方向为生态环境和微生物的谢占玲,一直关注着孩子们的科技创新,她从孩子们身上获得了许多启发,白色污染物的提案也是起源于孩子们关心的问题。“生命是科学、环境是科学、自然也是科学,通过科普宣传让孩子们的理念发生转变,为此,青海从经济小省向生态大省、生态强省转变必须要从娃娃抓起。”谢占玲说。

谢占玲认为,进行科普宣传,必须深入到每一个人的心中。大家都认为科技是多么的高大上,多么的遥远,那都是科学家做的事情,其实并不是这样,真正的科技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科技在改变我们的生活,点点滴滴影响着我们身边的一切。如青藏高原特有的菌类资源黄蘑菇、冬虫夏草、牛肝菌等很多物种,其中,青藏高原的黄蘑菇资源锐减,由于经济利益的驱使,黄蘑菇还没有完成有性繁殖的过程,它的孢子还没有播撒出去,就被采摘了。

“通过调研发现,我省各地黄蘑菇的产值少了三分之一,我们要向保护野生动物一样对植物、微生物进行保护,并且要对老百姓进行科普知识宣传,让他们懂得采集时要知道保护,不能让这些植物、微生物灭绝。”谢占玲焦急地说:“宣传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环境爱护从我做起,让成人和孩子意识到环境的恶化也与我们相关。”

陆克代表:

以新能源 促进绿色发展

“我认为青海省应对科技发展充满自信。青海拥有丰富的资源,太阳能资源居全国前列,盐湖资源尤其是锂资源得天独厚,高原农业和生物种类独特。我们应结合我省本地的资源禀赋,围绕优势资源来吸引国内外科研机构来青合作建设研发机构,吸引国内外科技型企业来青投资,建设企业研发中心,共同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省人大代表、青海百能汇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克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青海百能汇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海东市实施高新技术产业战略后,依托青海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引进的首批新能源技术企业,也是海东科技园孵化成功的第一家企业。近5年来,该公司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部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青海省重大科技专项、青海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获批组建了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目前,公司持有近20项授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4项,并承建了国内首座以液流储能电池为核心技术的光储充一体化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已在储能型光伏电站、智能微电网、储能电力银行、光储一体化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和光伏智能运维等市场领域进行了良好的业务布局。

陆克说,多年来,公司在海东市委、市政府和园区的大力支持下,已经进入了一个良性发展的轨道。相信,未来公司在海东的支持下,将发挥新能源产业的作用,释放新的经济活力,实现互利共赢的目标。

陆克表示,青海百能将深入贯彻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致力从经济小省向生态大省、生态强省转变,通过清洁低碳、绿色技术创新推动我省节能减排、低碳环保事业的发展!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