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高科技手段展现中国新符号

北京将会在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奉献8分钟的表演。那么,“北京8分钟”究竟会呈现怎样的内容?24日,总导演张艺谋在赛事主新闻中心召开的发布会上对此进行了披露。

他表示,这次表演将由人工智能和演员一起完成,还将通过互联网与国人互动。张艺谋说,本次“北京8分钟”要突出的理念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中国的大国风范,将着重表达中国人民欢迎全世界朋友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这个主题。

史上参与人数最多的

“8分钟”

张艺谋说:“8分钟表演的主题是欢迎全世界朋友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表达欢迎的心情和热情,表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表演是通过现代方式来演绎,有两个特点:一是人工智能参与,人工智能和演员一起来完成表演;二是通过互联网和中国人有一个互动,大家可以通过一定方式参与表演,也就是说明天晚上的表演,参与其中的一些人的图片和头像将出现在平昌。截止到今天,已经有6000万人参与,大家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到平昌,表示2022年北京见。”这样的方式,也将形成奥运会历史上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奥运会闭幕式的8分钟演出。

据了解,北京冬奥组委在春节期间推出了“冬奥有我”新媒体互动活动,凡在25日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开始前,参与本次“语音邀请”活动,参与者的微信头像将有机会出现在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北京8分钟”环节。

张艺谋说,虽然准备期只有两个月,但是这8分钟的表演内容却令他思索了整整一年多的时间。“8分钟时间很短,但我们尽量把每一秒钟都做完美。我们练习了2个月,但我知道这件事大约是1年前,那时我还在工作,脑子里各种各样的创意,真正创意诞生时大约是4个月之前。”

唯一让张艺谋有些担心的,是平昌的天气:“我只是对天气有些担心,希望到时候天气很好,风不要大,这样就都可以完美的呈现了。”据了解,整个表演团队对此已经做好了预案。

标志冬奥进入北京周期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常宇表示,“北京8分钟”是冬奥会进入北京周期的一个标志。“我们要传递两个关键信息,第一是向全世界发出邀请,邀请每个人来参与和关注北京冬奥会。第二是向全世界展现新时代中国的形象。”

张艺谋本人与奥林匹克运动早有不解之缘。2001年前后,他就曾负责北京申奥宣传片的拍摄,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的“北京8分钟”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闭幕式,都是由他执导完成。

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张艺谋呈现的“北京8分钟”满是中国元素,就是努力用那8分钟告诉世界“我们是谁”,14年过去,这次的“北京8分钟”将有完全不同的风格。常宇透露,他们与张艺谋接触的时候,张艺谋就先提了两点,一是能不能做成一个节目,不要再是几个内容的拼接;二是他想主要采用科技手段来做,这两点都得到了北京冬奥组委的高度认同。


张艺谋说:“8分钟的时间大致刚好就是讲一个故事,14年中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会呈现一个更纯粹的节目给大家,主要是要体现全球化、文化自信以及与网友和观众的互动。讲一个故事,可以更好地做到首尾呼应,做到更纯粹。”

张艺谋表示,以前做过的“北京8分钟”更多体现的是中国传统的特色和符号,这次要体现新时代中国的一些符号,比如时下最流行的“新四大发明”——高铁、手机支付、共享单车、网购。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