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诠释唯美中国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表演更像是关于中国的历史课,而这次的表演则是中国主题的科幻电影,通过它,我看到了中国的未来。”
“非常棒,表演展示的是当代中国的缩影,通过科技手段让大家在一定程度上了解了一个活力四射的中国,我很期待4年后报道北京冬奥会。”
这是两位外国记者对韩国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北京八分钟”演出的评价,代表了很多观众的共同的看法和感受,也道出了该演出的导演张艺谋的“初心”。
作为中国最优秀的电影导演之一,张艺谋数度结缘奥运,执导过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的“北京八分钟”、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在举世瞩目的奥运舞台上,向世界展现中国风采。当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北京八分钟”导演的担子“压”在他肩头的时候,68岁的张艺谋再次披挂上阵,为国出征,带领团队开始了为艺术呈现“北京冬奥”和“中国”而努力创作,并从一开始就遵循“大道至简”的逻辑,追求“简约”“纯粹”的表现风格。为此,他不仅实现了创作理念的创新,而且空前地调动和使用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最新锐的现代科技,使其成为艺术表现的核心手段之一,营造了如梦如幻艺术氛围,向全世界诠释了唯美中国的别样魅力。

分分秒秒如梦如幻
每一秒都是流淌的诗意、都是流动的音符、都是生动的画卷。这是“北京八分钟”给很多观众的直观感受。随着《歌唱祖国》背景音乐响起,在两位“熊猫队长"的带领下,24名轮滑演员身着发光衣平均分两组从舞台两边向中心滑动,而跃动的彩色线条随着他们滑动的轨迹延伸。舞台正中央呈纵向排列着的是24个各载着“冰屏”的智能机器人,它们整齐划一地呈现并变换着相同色彩的线条等几何图案。
接着,舞台地面巨型屏幕快节奏地变换着各类图案,时而色彩斑斓、时而灿若星河。“冰屏”变换着队形,错落有致,而“熊猫队长”领着轮滑队员做出滑雪或者滑冰的姿势,敏捷地在“冰屏”间穿行,追随着他们轮滑轨迹的线条不时变换着颜色,并组成不同的图案,演绎出冰球、冰壶等冬奥项目和“中国结”“长城”等极具中国文化特色的符号。与此同时,“冰屏”阵列如丝带般飘动,它们都同时呈现鸟巢、国家大剧院等北京文化地标。
接下来,激动人的一幕出现了:轮滑队员的脚下先后“画”出线条飘逸的五彩祥龙和华美绚丽的凤凰图案。而“冰屏”展示的是飞奔的高铁、飞架的桥梁、翱翔的C919大飞机和凝视宇宙的中国“天眼”射电望远镜等中国近年来骄人的科技成就。随着光影再次变化,“冰屏”组成圆形,同步播放着世界各国儿童的笑脸,而“地球”在圆环正中心旋转。轮滑队员在“冰屏”外侧滑动,组成同心圆。随后,舞台光影加速旋转,在正中央幻化成一个“互联网隧道”的入口,“熊猫”队长化身信使,穿越由光影组成的隧道。接着,一段影片描述信使飞回北京等中国各地,收集各行各业的中国朋友的“邀请”,同时,新时代中国“新四大发明”——高铁、网购、移动支付、共享单车在影片中一一呈现出来。之后,“熊猫”信使从“互联网隧道”回到平昌冬奥会闭幕式现场,向世界发出“2022相约北京”的邀请。
熊猫队长成科技精品
与“冰屏”联袂演出的是动感、时尚的轮滑队员,其中高达2.35米的领滑队长颇为引人瞩目,是演出的焦点和亮点。
这一方面在于其憨萌可爱的“熊猫”人偶造型,代表了享誉海内外的中国经典形象;另一方面在于他们是串起整个表演的一条“红线”,不仅领衔演出,而且作为信使,完成了“互联网隧道”穿越,沟通了场内与场外、北京与平昌,并向全世界表达了“2022相约北京”的邀请。
“熊猫队长”人偶无疑是极具智慧的创意,因为它选取了熊猫这一最经典的中国特色文化符号,同时在形象制作上选取了具有浓郁地方风格的四川大木偶,而参与道具制作的剧院是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北大木偶的唯一传承单位。然而,从制作上来说,为满足表演要求,“熊猫队长”实现了对传统工艺的创新,是不折不扣的现代科技产品。
据四川南充大木偶剧院院长唐国良介绍,作为熊猫道具,“熊猫队长”在宽广的舞台上要醒目突出,这就要求其尺寸要高大,佩戴上发光设备。同时,作为适合穿戴的便捷表演道具,其重量必须严格控制。
为此,制作团队在原有的工艺基础上不断进行改良。在选材上先后尝试了人造纸藤、天然白藤、竹篾条、铝合金丝、碳纤维条、PVC仿真藤条等多种材料,进行了上百次测试,才最终确定了用铝合金管材和碳纤维条相结合,配合上LED灯的制作工艺。最终版的熊猫道具,高2米35,而重量却只有10公斤。这比初期的版本轻了很多。对此,唐国良非常感慨,深切体会到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也要适应时代要求,依靠现代科技成果可以把其升级为更受欢迎、更具时代特色的高科技产品。“没想到大家共同努力,能做出这么高科技、轻便、同时能达到演出效果的大道具。”他说。
智能冰屏起舞有道
“北京八分钟”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而清新飘逸、流动变换的24扇“冰屏”是达到致臻至美演出效果的核心要素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在宽阔的冬奥会闭幕式舞台上,“冰屏”绝不仅是服务于演出的某种道具,而且是核心演出主体之一,占据了场上全体表演主体的“半壁江山”。在张艺谋导演生涯中,这无疑是空前的。而“冰屏”的表现没有让张艺谋和团队失望,完美地实现了“万象移动,自由转换”的预期目标。
作为场景的呈现主体,“冰屏”是超炫的、立体的、变幻的。作为现代显示技术前沿科技,“冰屏”是一种新型LED屏,其高达85%的超高光线通透率将对冰雪主题的画质呈现提高到令人吃惊的水平。即使通过电视转播来欣赏,“冰屏”呈现的转播画面也是非常精美的,在闭幕式现场的观众自然可以得到更赏心悦目的享受。对于4000平方米的巨型舞台和超大型的体育场演出场地而言,“冰屏”的制作尺寸必须足够大。据“冰屏”研发团队负责人、深圳壹品广电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文艺表演项目总监黄庆生介绍,为“北京八分钟”演出,他和团队协力攻关,实现了生产工艺的升级,实现了“冰屏”制作尺寸和显示效果的突破,获得过国内国际多项发明专利。“这次我们做出的屏幕长度达到3米,而且屏幕中间没有横梁,这种工艺目前在世界上我们应该是第一家。”黄庆生这样对媒体说。
“冰屏”的魅力更在于其华丽的“舞步”。绚丽的舞台之上,24扇“冰屏”不仅协调配合,完成了自己动作编排,或组合成舞动的绸带,或同步旋转变换相同角度,或组合成圆环,而且还与现场轮滑队员、地面屏幕显示进行联动表演,配合得浑然天成、天衣无缝。其背后的秘诀是载着它们翩翩起舞的移动机器人,依托的是中国最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据机器人研发团队负责人、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移动机器人事业部总裁张雷介绍,此次表演难度很大,一方面,机器人要做非常复杂而有艺术特点的动作,另一方面,其运动姿态又要与演员表演、演出音乐、地面影像和场地灯光等的高度统一。不仅如此,表演场地大风和低温也给机器人的动作协调带来不确定性。
为确保演出效果,张雷和团队不仅升级了全新导航控制算法,而且对机器人通讯系统进行了抗寒、抗风测试和加温处理,以确保所有移动机器人在演员移动频繁、场地光照复杂的情况下仍然能够精准定位和运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