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时代下的趋势二:“逗买”智能无人售货机物联网赋能

   每一次商业变革都必然伴随重大的技术创新,新零售也不例外,近年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图像识别等相关技术不断升级,持续催生新型商业模式落地。

   其中,物联网作为世界信息产业的发展的第三次浪潮,实现了人与物、物与物的数据交流和传输,开启了新的智能时代。据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分会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已经从2013年的4896.5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186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5%。物联网业态不断发展,同时也对固有零售业态结构及零售生态圈进行了赋能和升级。

 

   当前,应用于新零售领域的物联网技术主要包含以下几类:

   通过引入RFID、NFC和各类传感器,零售商可以在每个阶段跟踪货品,有助于准确的库存管理、成本节约和减少产品损失。根据研究,RFID可将库存管理的准确性从63%提高到95-99%,库存节约高达80%。麦肯锡估计,单单库存管理一项就可节省10%的成本。

   数据分析是新零售的核心,分析过程由两部分组成:首先,传感器收集大量原始数据;第二,分析软件将这些数据转化为可操作的洞察图形以改进日常业务。Zebra Technologies的研究显示,78%的零售商计划采用分析软件预防损失和优化价格。

   物联网支付是改变零售业态的核心,通过多种新型技术的综合集成实现,如二维条形码支付、RFID感测支付、以人脸识别为代表的生物辨识支付等。因新零售无人运营机制的兴起和发展,物联网支付产业未来亦将延伸服务领域,通过搜集消费者信息与消费状况而得的大数据进行分析,更快速地响应消费者需求,拓展服务空间,带动新零售业务成长。

   以物联网为基础的多种融合技术,在无人零售尤其是智能无人售货机领域的应用已日趋成熟。

   以鑫零售投资孵化的品牌“逗买”智能无人售货机为例,其硬件即采用物联网卡将采集到的信息传输至物联网管理平台进行处理,亦可轻松进行GPS定位搜寻售货机所在位置;结合英特尔3D摄像头与阿里云人脸识别支付技术,逗买智能无人售货机支持便捷、快速的辨识支付,并支持通过智能消费分析实现商品精准推荐。

 

  逗买具备的智能前端交互控制系统在用户操作体验上具备极大的创新性,聚合物联网技术的支付系统也使得销售和消费流程更高效快捷;智能运营监控系统由物联接入,当前已实现了远程运维、实时销控等操作,在提升消费体验、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运营效率及挖掘无人售货机商业价值上均有着突出的成果。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