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货架热度渐退,为什么深兰科技还要做新零售?

自从新零售概念提出后,无人超市、无人店铺、智能零售柜纷纷抢滩万亿级线下市场。消费升级背景下的新零售成为了人工智能、共享经济之外的另一互联网风口,各大巨头纷纷发力这一新兴产业。

新零售风口伊始,无人货架以场景下沉的落地优势迅速占领各大城市的头条,一时间风声水起。然而,经过近一年的发展,曾经站在风口上的无人货架,遇到了隐患问题频频爆发的情况,撤点、倒闭、裁员、闲置、恶性竞争等消息时有耳闻。在这一无人货架领域的“撤退潮”中,还会有企业继续从事新零售吗?答案是肯定的,AI巨头之一的深兰科技表示,会坚定的在新零售走下去。

据统计2017年国内无人零售市场(含智能货柜)交易规模保守估计将接近200亿元,预计2020年将突破650亿,三年复合增长率在50%左右。国开联数据显示,国内的无人售货机数量至少要270万台才能真正的满足消费者需求,但目前国内无人售货机数量尚不足20 万台。由此可见,智能货柜在中国市场潜力巨大的,这也是为何与深兰科技一样的AI新零售参与者依然在坚守阵地。

 

(深兰科技智能货柜)

随着无人货架的退潮,智能货柜有望成为无人货架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不同于无人货架的粗放管理和运营,智能货柜不仅能够有效解决货损问题,同时还能帮助企业与消费者建立高强度链接,这些也在技术上对智能货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据了解,继深兰科技的智能货柜入驻国内几十个城市之后,每日优鲜便利购、 苏宁智能货柜等无人货架参与方也先后推出了智能货柜。

当市场进入智能化时代,竞争核心转变为研发能力、运营能力和资本能力全面比拼时,参与者能更快地研发出用户体验足够好、成本又足够低的智能货柜,最终实现高效产出和更优成本控制,定能能在这场“智能之战“中胜出。据悉,目前深兰科技仍在持续优化发展内核技术,将继续征战新零售,未来表现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