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子金服:科技绽放金融之美

日前,“2017第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论坛暨深港新金融合作对话”在深圳举行。

在“新金融、新阶段、新探索”的主题下,与会嘉宾们共同探讨如何构造深港新金融生态圈,推动两地金融合作。

近两年,金融科技是每一家互金公司都在积极探索的领域,而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在提高整个行业效率的同时,也降低了成本。


在麦子金服业务副总裁陈弘看来:“对金融行业来说,其实放款量并不是最重要的,最后能收回多少钱才重要。而科技金融在这一点上能起到很大的作用。”

通过深港两地金融合作,互金在金融科技与市场拓展中,又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

拓展

今年10月,美股上市公司吴江鲈乡小贷发布预收购事项公告,这意味着,如果收购成功,麦子金服股东将通过“反向收购”,成为吴江鲈乡小贷实控股东,进而实现麦子金服曲线上市。

陈弘认为:“美国的资本市场运作非常成熟,互金企业进入国际市场,将有机会尝试更多、更灵活的业务模式,也有机会获得更多资本,进行一些弹性的操作。互金企业得到资本市场的支持,就能够利用更多科技手段来提升风控能力,也可以引进全球金融相关领域的企业,做一些更深入的战略合作。”

本次论坛在深圳举行,而深圳也已成为麦子金服战略布局的重要部分。陈弘介绍,深圳作为一座开放的城市,具有成熟的金融管理经验,且地理优势显著,对互金行业来说,条件得天独厚。麦子金服希望在深圳拓展消费金融、汽车贷款、小微企业贷款等领域的金融科技及信息服务业务。

突破

伴随着监管的常态化、严格化,如何合法合规地探索普惠金融的新可能,成为互金企业转型发展的新课题。对此,拥有近30年金融从业经历的陈弘有自己的看法。

在消费金融领域,麦子金服期望以新型消费贷款为抓手,瞄准海外市场,如海外医美、购物等。陈弘表示,麦子金服可通过与当地的发卡组织、国际机构、清算机构以及国内清算机构的配合,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海外分期服务。海外消费市场去年的体量已超过万亿元,无疑是一块巨大的蛋糕。

在汽车金融领域,陈弘介绍,麦子金服正在探索针对渠道商匹配放款,并与经销商合作的形式,瞄准二手车市场,实现从收车到卖车的资产穿透管理机制,以进行风险管理。

同时,麦子金服也将视野投向了小微供应链贷款信息服务,即通过企业底层信息与数据,进行企业信用贷款撮合,或者渗透到公司的某一新项目,进行贷款撮合。

“比如说,有一家医疗器材公司,想要开发一个新产品,戴在手上就可以测试血糖。想法很好,但如果要从既有的收入中花钱投入研发,对这家公司来说会造成现金流的问题。而麦子金服可以针对这个项目来进行借款撮合。最终,可以通过企业到期还款,麦子金服获取相应服务费用的方式,或共享收益的方式,来获得双赢。”陈弘举例。

陈弘说道:“其实在很多国内的业务中,已经有非常多可以突破传统的场景。麦子就是希望突破传统。”

人工智能

在Alpha Go的无限风光之后,人工智能,已经成为炙手可热的名词。在互金行业,人工智能也受到金融科技企业的关注。如何运用大数据分析,创造智能化的科技金融实践?

陈弘认为,大数据分析主要可应用在前期的用途分析以及风控上。通过获取用户授权的数据,来分析用户的真实意图及还款能力。

“举个例子,一个用户经常点击借贷网站,那怎么区分这个用户只是浏览,还是真的有借贷需求?理论上可以通过点击的时间、浏览的页面等进行分析,甚至通过分析他浏览的页面,来预计他的具体需求,是要借钱还信用卡还是分期买新手机。”陈弘表示,“对金融行业来说,其实放款量并不是最重要的,最后能收回多少钱才重要。而科技金融在这一点上能起到很大的作用。”

陈弘所说的科技金融手段,在麦子金服,即是他们引以为傲的“水滴风控系统”。据了解,这一系统通过多元化、多维度的信息、数据,塑造人物画像,并通过人脸识别、声纹识别等技术确认申请人身份,在申请人授权的前提下进行大数据比对,以达到提升审核效率,降低逾期风险的目的。

结语

新消费与人工智能,已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十年前,我们用的是按键手机,今天智能手机已然成为标配。在这一过程中,每个人每一天的行为,都留下了细微的痕迹。这些痕迹,勾勒出了大数据维度下的“你”——你的一举一动,都会决定你的信用与资格。

陈弘相信,金融行业能为人工智能与科技找到最为合适的场景,为我们带来更高效、更低成本的普惠金融实践,在风控、智能投顾、信用画像等方面惠及更多的人。“麦子金服一直以来,以让金融温暖而可及为使命,我们始终希望让更多人享受到金融的温暖。”陈弘说。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