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店是未来趋势!自动售货机群组是目前更切实的方案

新技术的发展,给零售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引发了市场对无人零售的关注,当下自动售货机群组化部署将是应对无人零售需求,有效解决目前线下店面成本压力的一个重要解决方案。
无人店是未来趋势!自动售货机群组是目前更切实的方案
自动售货机群组化应用的说法最早出现在2014上半年,在现实应用方面,一些发达城市里,出现了自动售货机群组化应用业务点。群组化实际是自动售货机业务的整合升级版,这种方案的好处是摆脱了传统单一功能的自助售货服务,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在SKU数和消费环境上给自动售货业务做了重新的定义,相信自动售货机群组化应用正成为一种发展趋势。
一、自动售货机群组化解决了线下便利店的高成本等问题
在电商强势抢夺线下客户的时候,便利店仍然屹立不倒,这恰恰说明了,便利店的市场潜力。便利店的发展得益于它的优势,即便利和稳定的需求。便利店大部分开设在消费者日常生活半径范围内,像写字楼、社区等固定人群的场景中,根据该群体的生活习惯,灵活调整商品销售策略,以满足特定消费者的特定需求。但是便利店的劣势也很明显,那就是日益上涨的租金成本和人力成本,这让很多零售店不堪重负。群组化自动售货机不仅兼具便利和需求稳定这样的优势,而且也降低了建店成本、店面租金、人工成本,从而提高运营效率和收益。
二、自动售货机群组化比无人便利店更有效率
无人便利店同样可以降低便利店的成本,那为什么更倾向于群组化自动售货机呢。的确,物联网技术、人脸识别技术、以及移动支付技术的发展,为无人便利店提供了技术保障,消费者对于购物便利性需求的提升以及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使得无人便利店一度处于风口中。
但是无人便利店所要解决的问题,群组化自动售货机同样可以解决。究其本质,无人便利店和自动售货机群组化是一样的,都是以消费者为中心,为了提升消费者体验,更好地服务消费者,满足消费者快速便利购物的需求。最重要的是自动售货机群组化比无人便利店更有效率更具有实际操作性和规模扩张性。
1.自动售货机投放更简单,相对于无人便利店来说更加灵活、门槛更低。无人便利店面积相对售货机来说要大的多,仍然要面临选址和租金的压力,自动售货机则简单的多,它可以说是利用现有经营环境中闲置的面积,不影响现有资源业务的情况下额外的增加另一份收入,也就是利用闲置资源赚钱。
2.自动售货机的实际运营过程中风险更低,维护成本更低。都说共享单车是人民素质的照妖镜,那么无人便利店呢,会不会发生货物乱拿乱放,会不会有些人直接在里面就把商品给用了呢,会不会有流浪汉在里面睡觉呢等,这些问题一旦发生就给运营者造成很大的麻烦,维护起来也没有自动售货机方便。
3.自动售货机群组化技术成本相对较低。
无人便利店目前采用的技术主要是采用RFID芯片和人工智能识别技术。
RFID芯片技术虽然比较成熟,但成本较高,而且RFID芯片在雷雨天气和液体箱内感应比较困难。人工智能识别技术也没有非常成熟,识别率低,出错概率大。
无人店是未来趋势!自动售货机群组是目前更切实的方案
三、群组化自动售货机的应用
虽说,群组化应用可以解决很多问题,也能够为消费带来更好的体验和选择,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点位都适合采取群组化应用。经营者需要在分析所在点位的用户需求后,再来决定是否采用群组化部署策略。这一点可以先通过小范围投放试用,根据系统数据结合实际观察,分析点位的需求特点。不同点位消费的需求是不一样的,同样是社区,一般社区和高端社区对商品的需求一定是不同的。如果所在点位的消费需求呈现多元化趋势,单台自动售货机不能满足消费需求,那么则可布局群组化自动售货机。比如,一台售货机售卖饮料食品、一台售卖机售卖日用品、一台售货机售卖生鲜食品等。另外,除了可以出售不同的商品,还可以利用售货机的功能提供不同的服务。例如,在社区点位,以新众聚联自动售货机群组化服务为例,除了可以提供商品服务,还可为社区提供便民应用服务,包括电子报刊阅览、居民缴费服务、政务宣传等。
无人店是未来趋势!自动售货机群组是目前更切实的方案
因此,自动售货机群组化部署,解决不单单是产品单一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能够因地制宜提供多元的服务,未来自动售货机将会有更多可能。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