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巨头纷纷发布开发工具,现在或许是投资 MR 的最好时机

MR(Mixed reality,混合现实)包含了 VR(虚拟现实)与 AR (增强现实),可以将虚拟的数字世界与现实的物理世界相融合,给使用者带来沉浸式的体验。


Don Stein 是一位 MR 领域的资深顾问及投资者,管理着天使投资名单上回报率最高的 MR 基金 scout 。Stein 认为,从行业的生命周期来看,智能手机的应用市场已经在成熟阶段,而 MR 却正处于 “引入” 期,好几款智能眼镜已经成功地进入了市场。


现在,是投资 MR 的最好时机。


这个逻辑挺容易理解,在 PC 革命期间,苹果公司曾以 25 万美元的价格将其 33% 的股权卖给 Mike Markkula,这些股权现在价值 2800 亿美元;网络革命时,50 万美元能买到 33% 的 Facebook 股权;移动革命时,一位投资者在 Uber 第一轮融资中投了 400 万美元,几年过后,Uber 的市值约为 400 亿美元。


类似的爆炸性增长也会发生在 MR 身上,从短期看,MR 市场预计在 2018 年达到 77 亿美元。而从长期看,AR 市场预计以 40.29% 的复合年增长率在 5 年内达到 605.5 亿美元;VR 则将以 33.95% 的速度在 5 年内达到 340.8 亿美元。

 


巨头们也不会放过这个机会,2017 年下半年,苹果和谷歌分别发布了针对 iOS 的开发工具 ARKit,和针对安卓的工具 ARCore。亚马逊推出了 Sumerian,Facebook 公布了 AR-Studio,腾讯则拿出了 QAR。


2017 年 4 月德勤表示,财富 500 强中,有 52 家正在测试或已经部署了 AR/VR 的产品或解决方案。


在这些大型科技公司的推动下,资本也对 MR 格外青睐了起来,美国 AR/VR 初创公司在 2017 年共筹集了三十多亿美元,其中有 50% 的投资发生于 2017 年第四季度。而今年的第一季度,融资总额已经达到了 7.5 亿美元。


消费者们也将更多目光放在了 MR 程序上,Pokemon GO 成为了有史以来最快实现 5 亿美元收入的游戏,Snapchat 用户们每天用于 AR 程序上的娱乐总时间就达到了 500 年。


但目前,硬件设备的桎梏仍然存在。2015 年,业内人士预计 3 年后将有上千万台头戴式设备装备在消费者手中,而到了 2018 年,这个数值仅实现了几百万。但最近 Facebook 发布的 VR 独立头显 Oculus 有可能会改变这一状况,成为最受欢迎的设备。


大部分对 MR 的投资都是一种 “内部游戏”,往往是圈内人才能首先看到最好的交易机会。2017 年,美国仅有 4 个投资 MR 领域的新基金成立。因而,虽然时机难得,投资者们还是应当更注意提升自己对专业知识和人脉网络的构建,才能在 MR 行业发展的早期获得最好的投资机会。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