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语丨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科技现代化

7月5日至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科技现代化。江苏之行,饱含总书记对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关切。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今天,党建网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起学习领会。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中国将继续推进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应对许多全球性挑战的有力武器,也是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将加大科技投入,狠抓创新体系建设,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

——2021年1月25日,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的特别致辞

党和国家历来重视基础研究工作。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基础研究取得了重大成就。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科学研究范式发生深刻变革,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基础研究转化周期明显缩短,国际科技竞争向基础前沿前移。应对国际科技竞争、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我们加强基础研究,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

——2023年2月21日,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走自主创新之路。要时不我待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只争朝夕突破“卡脖子”问题,努力把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制造业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  

——2022年8月16日至17日,习近平在辽宁考察时的讲话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上取得更大进展。要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要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形成高端科创人才聚集效应。  

——2023年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时的讲话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发挥科技创新的关键作用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我们能不能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看科技自立自强。

——2023年3月5日,习近平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要深化科技协同创新,建设好、管理好、运用好国家实验室,聚力加强自主创新、原始创新,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加快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谋取国家发展和国际竞争新优势。要强化国防科技工业服务强军胜战导向,优化体系布局,创新发展模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2023年3月8日,习近平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讲话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

 

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科技现代化。江苏要在科技创新上率先取得新突破,打造全国重要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使高质量发展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要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多元化加大科技投入,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

——2023年7月5日至7日,习近平在江苏考察时的讲话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