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400元租金只住了4个月 当心,这家包租公司“跑路”了!

近日,成都租客小赵向封面新闻投诉,自己花了23400租金只住了4个月,包租公司就“跑路”了,她随时面临被房东赶出去的风险。
她想不明白,“房东暂时还没赶我走,但是我明明交了钱给中介,这是中介和房东之间的问题,凭什么要我来承担这个损失?”
对此,封面新闻对此现象展开了调查。
租客小赵:
包租公司跑路,23400元的租金只住了4个月
随时可能被房东赶出去
小张告诉记者,自己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家住犀浦,目前在成都主城区一家国企实习。为了节约时间,决定在公司附近租房。
今年6月,小张在租房平台联系到了四川满城房地产经纪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又将成都青客公寓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客公寓)介绍给了小张,并告知小张所有的租房手续和青客公寓签订即可。
青客公寓的工作人员向小张推荐了位于新鸿路附近的一处房子,三室一厅,月租金1650元,付款房式为押一付三。虽然是老旧小区,但这个价格对于月收入2000块钱的她来说,相当满意。
今年6月19日,小张和青客公寓签订了2020年6月21日至2021年6月21租期一年的租房合同。 8月20日,她刚按照合同约定的交付日期交完下个季度的房租,却被房东找上门。房东说,他已有2个月没有收到小张的租金了。

租客小张8月26日租金交付(受访者提供)
这时,房东和租客都意识到,为他们提供租房服务的中介出问题了。两人相继微信群里了解到该中介公已经“跑路”了。
在微信群里,小张还认识了受害者小赵。
小赵今年4月在租房平台联系到了中介,中介带小赵在线下看了好几处房源,最后选择了佳灵路的一套房子,中介向她提供了房东的委托协议和授权书。“中介说,房租是2200一个月,如果年付,房租可优惠到1800。”小赵说,在优惠的诱惑下,她和青客签了一年合同,付了23400元租金。哪料到只住了4个月,中介跑路了,房东表示没有收到租金,她随时面临被房东赶出去的风险。但由于房东很忙,暂时还没让她搬出去。不过,她身边选择青客租户的朋友却没这么好的运气,好几个人的房东已经停电停水,强制让租客搬出去了。

租客小赵交付租金截图(受访者提供)
记者调查“包租房”乱象
一套房交易出现三家公司名字
付房东租金3200元只收租客2900元
调查中,杨女士讲述了她的受骗故事。
2015年,崇州的杨女士在成都市恒大曹家巷购置了一个75平方米的精装房。2018年5月14号,她与四川满城房地产经纪有限责任公司签约,约定租期到2021年5月22日,月租金为3200块钱,按季度支付。
“签了合同钱就过来了。”杨女士说,从去年开始,对方付租金就不及时了,今年还出现了物管费欠费的情况,她反复催款,对方好歹把钱打过来了。8月20号是双方约定的交租时间,可是租金却没来,杨女士联系四川满城房地产经纪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得到的答复是月末给钱。到8月31日再次拨通工作人员电话时,就已经关机了。
杨女士进入一个维权群,并将自己的信息发布在群里。凑巧的是,租客就在群里。租客第一时间把付款凭证和签约合同给了她,对方于今年7月25日,与成都满东房地产经济有限公司签的约,租金是2900元一个月,物管费220元一个月,一次性将一年的房租,共计4万左右打给了青客公寓。
目前,杨女士已经报警。

一套房交易出现三家公司名字(受访者提供)
成都青客公寓已人去楼空
9月2日,封面新闻记者来到成都青客公寓管理有限公司所在地(成都通惠门路3锦都一期一单元),只见电梯口张贴着四川锦都物业有限公司的告示:现在20楼租户(包含四川满城房地产经纪有限责任公司、成都拉菲房地产经纪有限责任公司、成都青客公寓管理有限公司)的大门已经关闭锁门,为保证乘客安全,防止人员被夹在20楼电梯口到门闸之间的狭小空间内无法进出。请来找20楼租户的办事人员,不要盲目乘坐电梯上20楼。

成都青客公寓管理有限公司所在地电梯通告
9月5日,发布该公告的四川锦城物业有限公司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周五下班后,20楼租户就再也没有出现过并且至今仍未交付租金。
为何发生这样的跑路事件?青客公寓将对这些租客和房东怎么交代?记者多次尝试联系青客公寓相关工作人员,但截至发稿前,均未得到回应。
业内人士曝光黑“包租公司”幕后:
高收低租然后“跑路”
一名在包租公司工作的业内人士分析,跑路公司的模式一般是将房子从房东手里以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过来,以按月或者按季度付费的方式付给房东房租。转手,将房子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租给租客。“比如以每个月租金3800元收的房子,2800元就租出去了,但他会从租客手中一次性收半年甚至一年的钱。等到租金耗费到一定程度时,他直接跑了。”这位人士通过封面新闻提醒广大租客:租金与市场价相差太大,就得当心其中暗藏的猫腻。
律师支招:
尽量选择直租方式,规避半年付或年付
针对“包租房”高收低租出现“跑路”的现象,四川明炬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段艳阳表示,高收低租不符合市场经济的规律,一旦资金链断裂,就会出现纷纷跑路的情况。
他建议,一旦遇到这种情况,作为房东,要立即报警,寻求公权力机关的介入并收集好相应的证据,向法院起诉,最好是与租客取得联系,查看租客与包租公司的合同,并与租客协商后续事宜,尽量减少损失。而对于租客来说,首先要停止向包租公司支付任何费用再与房东取得联系,取得房东的信任,妥善处理剩余租期的租赁事宜,最后,到公安机关备案,配合公安机关调查。
日常生活中,如何才能避免踩雷?
段艳阳表示无论是对于房东还是租客,一是选择大的平台交易或者通过物业公司进行出租或者承租;二是尽量选择直租的方式,即租客直接向房东支付租金,而不是通过包租公司,中介公司仅收取部分佣金;即使通过包租公司,也要选择信用好的企业交易,大家可以通过企查查等平台了解企业的信用情况,成立时间长、股东实力强、过往没有经营异常或较多的被起诉、没有被执行或者失信被执行人记录等等;三是规避按半年付或者年付租金的情况。
成都市开展住房租赁企业专项排查工作
据成都市住建局官方微信消息,为了解住房租赁企业经营情况,成都市将开展住房租赁企业专项排查工作。要求住房租赁企业对照《住房租赁企业基本情况自查表》如实填写相关内容,于2020年9月10日前,按企业注册地报所属区住建部门,各区(市)县住建部门于9 月 22日前将辖区内住房租赁企业自查汇总情况报送市房地产市场服务中心。
成都市房地产经纪协会对会员企业存在“高进低出、长收短付”、违规开展租金贷、发布虚假房源、违规经营、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台账,要求企业自行整改,加强行业自律。成都市房地产经纪协会于 2020 年 9 月 22日前将协会排查情况(含附件表格)报送市房地产市场服务中心。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