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吉开实体店,旺旺拓展自动售货机,蒙牛布局无人店...食业新零售2017全记录!

2017年是零售业的转型年,同时也是新零售的开局之年,从无人便利店到无人货架的跑马圈地,从线上购物体验到线下渠道的沟通互动,越来越多企业发挥着数据和技术优势进行改造。
除了零售商不断加大布局,食品企业也在探索自己的新零售之路。从伊利、蒙牛开始涉足无人店,到王老吉开拓凉茶实体店,再到旺旺布局自动售货机……食品企业的新零售方式也是多种多样。
娃哈哈从无人售货机到打造信用服务亭
从去年成立子公司布局自动售货机开始,今年,娃哈哈在新零售、新技术上有了更多尝试。今年6月,娃哈哈旗下的宗盛科技与研发无人零售店铺技术的深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签订了一份采购合同,合同主要内容围绕该公司的支付系统“快猫智能零售系统”,这项技术将应用在终端无人售货机上。

9月,娃哈哈、阿里巴巴联手打造信用服务亭,服务亭为娃哈哈企业定制、进行售卖的是娃哈哈饮用水、扫码消费使用支付宝、租借物品凭借芝麻信用分。杭州市城管委联手娃哈哈、芝麻信用等多家本土企业,率先在全国启动共享信用服务亭。一虚一实、线上线下的结合,让娃哈哈和阿里巴巴这两个巨头走到了一起,用智能化和信用化打造智能新零售。
王老吉进军即饮茶,4年欲开5000家实体店
今年6月份,食品板在业内率先报道了王老吉在线下开现泡凉茶店的消息,随后广药白云山在2017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中透露成立广州王老吉餐饮管理发展有限公司,欲打开“新式茶饮”市场。

日前,广州王老吉餐饮管理发展有限公司表示,王老吉凉茶即将在本月中旬正式宣布进军即饮茶市场,其首批线下实体店届时将4店同开,到明年第四季度将完成200~300家的布局,四年后,即到2021年在全国开出3000~5000家店面,开店模式将采取直营、特许经营、区域经营合作三种。
旺旺拓展千台智能售货机
继娃哈哈、农夫山泉之后,另一食品企业旺旺也在近日宣布进军自动售货机领域,并为此成立了自动售货机运营中心。旺旺表示基于“新零售时代”来临, 通过智能系统和云平台的运用,为传统自动售货机注入新技术,研发具 “自助零售、物联网硬件监控、进销存业务、互联网管理、大数据分析”的智能售货机及管理系统,致力打造规模化的售货机生态圈。

旺旺智能售货机食品及饮料共可摆放超过300件商品,适用于人口密度流量大的销售场景,一站式解决消费者吃与喝的立即性需求。预计今年将于全国各地拓展上千台机器,包含交通枢纽、医院、学校、游乐影院景区、工厂园区等。
伊利杀入社区上海试点无人便利微店
今年无人便利店绝对是大热的零售业态,不止是零售商,食品企业也对无人便利店表示出浓厚的兴趣,伊利就是其中之一。
伊利计划在2000多个社区内推广和深兰科技合作推出的无人便利微店,把自家产品直接打入最贴近消费者的社区消费圈层(高层住宅楼下以及小区内),根据需求共有大小两个尺寸规格,大的有几十平米,小的只能容纳一家三口。夏天的时候伊利已经在上海的三个社区内做试点。

蒙牛以“神秘商店”进军无人便利店
这边伊利布局无人便利店,乳业双雄的另一主角蒙牛自然也不甘落后。据悉,11月15日,蒙牛第一家无人便利店——“神秘商店”已在北京开业。

“神秘商店”的购买形式与与大部分的无人店相似。在购买商品前消费者需要在手机上下载“神秘商店”APP,入店后,消费者从货柜上选中商品,将所选商品的条形码对准识别器进行扫描,这时,电脑上会总动弹出购买商品的数量和价格,消费者打开“神秘商店”APP扫描订单二维码即可付款取走商品。
良品铺子打造第五代零食馆,2100家店完成“智慧改造”
2017年6月18日,良品铺子与同道大叔启动跨界合作,在武汉光谷开设了一座星座主题门店“良品生活馆”。据良品铺子方面介绍,良品生活馆是良品铺子的第五代门店,最直接的特点就是“大”,全馆分上下两层:第一层的主题为吃,包含零食、糕点坊、水吧等板块;第二层的主题是场景体验,由良品铺子卡通形象“小良妹”、同道大叔风格墙绘和“良妹主题房间”组成,用户可以预约主题房进行消费。

在今年6月到10月底的4个月时间,良品铺子和阿里巴巴完成了对良品铺子2100多家门店的“智慧门店”的初步改造,主要内容是——门店数字化及线上线下一体化,涉及客流、商品、交易、支付、会员等各个方面,还跟阿里完成了会员支付、财务、系统的对接。让良品铺子掌握了多达3000万组的海量用户数据。这些门店在今年双11、双12都取得了出色战绩。
三只松鼠携手阿里云,开启感知零售新时代
去年,三只松鼠线下投食店开业,其火爆程度领行业看到了互联网品牌拓展线下门店的可能。而今年,三只松鼠在新零售方面又有了新的尝试。

2017年11月11日,一段关于“阿里云黑科技”的视频在网上走红。在视频中,三只松鼠投食店通过店内布置的摄像头,利用阿里云的文本、语音、图像识别技术以及iDST 创新算法,可以分析预测每一名进店顾客的心情,后台大数据再根据店内的用户情绪、人流、货品流动率等,实时调整营销方案。这是自IBM首次提出“认知商店”这一概念以来,三只松鼠和阿里云第一次将这一概念落地。据悉,阿里云开发的“读心术”黑科技,正与三只松鼠深入合作,悄悄开启一场新零售变革。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