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景可待,未来可期 | 新零售风靡,逗买无人售货机成资本布局新风口

从概念风靡到飞速发展2016年,马云在云栖大会上首次提出“新零售”概念。同年,亚马逊推出无人值守商店Amazon ﻪGo,新零售的概念短时间内广受业界瞩目。从相关政策来看,2016年11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为新零售的发展提供了意见,指明了方向;2017年9月,商务部发布《走进零售新时代——深度解读新零售》调研报告,首次全面定义了新零售的内涵,宣告了新零售时代的到来。从市场动态上看,近两年,包括阿里、腾讯、京东、苏宁在内的企业围绕新零售频繁布局。如阿里2016年即高额投资盒马鲜生,2017年收购联华超市18%的内资股股权,进一步布局新零售业务;腾讯方面亦与京东强强联手,依托资本与流量优势,先后投资唯品会、拼多多、永辉超市等平台,打通新零售业态;京东则斥资近100亿收购1号店,与其背后的沃尔玛展开深度合作,未来五年预计于全国开设超过100万家便利店。从资本创投活动上看,《2018中国新零售投资创新洞察》显示,2017年到2018年第一季度,行业总投资金额已达1555亿元,投资事件总计505起,平均单笔投资金额高达3.66亿元,为全行业平均值的1.6倍,新零售对消费和经济发展的贡献,获得了资本广泛的认可和重视。

目前,全国已有北京、上海、杭州、成都、深圳等36个城市明确表态要推进新零售发展,并借机打造“新零售之城”,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和优势快速发展,聚集新的发展动能。据《2017-2022年中国零售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新零售交易规模将达389.4亿元,复合增长率将达115.27%;市场分析预测,未来数年新零售将保持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0%的高速增长,2022年整体市场规模将达1.8万亿元。新零售基于我国消费稳步增长加快升级的背景而蓬勃发展,也与消费升级互相促进,成为消费持续增长的重要推动力。无人售货机成发展重点无人售货机是商业自动化的常用设备,能根据消费者的选择和支付而自动付货,相较无人便利店、无人超市而言,它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是一种全新的商业零售形式,因技术与运作模式成熟、投入与复制成本低、消费体验好、市场潜力大等优势,成为传统零售业转型升级的最佳形态。从国际市场上看,无人售货机当前已作为一种不同于传统的零售方式进入四十五个国家市场。在销售收入方面,美日欧的销售额集中度高, ﻪ2017年的销售额为1100亿美元,随着全球销售自动化的普及,预计2018年全球无人售货机的销售额有望超过1200亿美元;

无人售货机销售额逐年走高,市场保有量也不断增加,增速总体上升变动。根据欧洲、美国和日本现阶段无人售货机市场的总体情况统计,2016年全球无人售货机保有量达到1890万台,较上年同比增加5%,随着全球行业自动化的深化及自动化消费意识的提升,预计2018年全球无人售货机市场保有量将超过2000万台;当前,美国约拥有650万台无人售货机,人均占有量约30:1;日本则拥有500万台无人售货机,人均占有量达23:1。而中国无人售货机目前存量43万台,人均占有量仅4500:1,保守估计至2022年,全国共可铺设1000万台机器,未来至少有40倍的增长空间,市场规模预计将超千亿,发展潜力巨大。逗买构建全新价值链在政策与资本利好、行业具有极大潜力的背景下,广东鑫零售投资有限公司应时而生,汇聚优质人才,创立全新模式,自2018年初成立起,便始终专注于新零售领域的产业投资、项目孵化及运营服务,以无人零售作为突破口,有效联合产业上下游优质企业,致力于解决行业痛点,打造共创共赢的产业生态圈。2018年以来,鑫零售投资先后与多家行业龙头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关系,积极发掘行业优质企业以进行资源互换、强强合作;由鑫零售投资孵化的“逗买”无人售货机,专注于无人零售领域的运营服务、技术研发和模式创新,硬件创新、实时销控、远程运维集于一体,对传统购物消费模式进行了全新颠覆。

1541483312424967.jpg

自2018年4月起,超500台逗买无人售货机先后投入落地与运营测试,布局广州、深圳、中山、珠海、长沙、莆田、西安、马鞍山等城市并持续延伸至全国;单机月均销售额超3000元,较之行业平均水平高出20%,实现了稳健高效发展,同样证明了鑫零售投资创新商业模式和发展战略的可持续实施价值。未来,鑫零售投资将积极打造逗买品牌,集合包括批量化点位资源在内的全产业链优质资源,形成规模效应和品牌优势,成为行业独角兽,为新零售行业的创新发展进一步注入蓬勃生命力。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