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街头实拍:满大街无人售货机,没有移动支付自助服务却很发达

我们都知道移动支付在中国已经非常普及,现在在国内的任何地方基本上出门都不需要带现金,一个手机全部搞定。甚至在一些中国游客常去的国外,来自中国的移动支付也已经非常普及。就比如说我们的邻居日本,大部分的便利店都已经可以使用中国的微信和支付宝来支付。但是日本本国却没有一个非常普及的移动支付系统,大部分日本人还在使用现金为主流支付方式。

移动支付被称作是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之一,确实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普通人的生活方式,让我们更加便捷,也让很多其他国家的人羡慕。而日本作为一个六十年代就已经崛起的发达国家,虽然到今天也没有移动支付,但是他们的自助服务系统却非常完善。

首先一点就是,在日本的大街上随处可见无人售货机,无论是繁华的闹市区还是偏远的乡村地带都一定能找到售卖矿泉水饮料的无人售货机。有些人流比较大的地方,甚至还能看到来自不同商机的十几台无人售货机摆在一起。

当然了,这些售货机并不是手机移动支付系统的,而是投币的现金支付系统。跟今天中国无处不在的移动支付系统相比,现在的日本看起来自然是有点落后的,但是要知道日本的这些无人售后机可是在几十年前就已经非常普及了。

另外呢,日本的街头通常是没有专门的垃圾桶的,一般人如果在路上产生了需要丢弃的垃圾经常是会选择带回自己家或者在便利店的垃圾桶内丢弃。而这些自动贩卖机一般都会有一个垃圾桶在旁边,供顾客饮用完饮料之后丢弃这些包装瓶。

当然了,日本这样一个实行严格垃圾分类的国家,这些自动贩卖机旁边的垃圾桶自然也是要严格分类的。玻璃包装、纸包装、塑料包装已经金属包装都是需要投入到不同的垃圾桶内的。

日本街头这些随处可见的自动贩卖机除了可以购买饮料之外,还有一些售卖烟酒的贩卖机,这在国内还没怎么见过。

日本的未成年人也是禁止购买烟酒的,所以这些自动贩卖机也会有一个年龄确认系统,成年人可以随意购买,未成年人就不行了。

除了这些自助售货机之外,日本其他方面的无人自助服务也非常普及。日本街头,大型停车场之外的一些小型停车场是很少会有人值班看守的。大部分停车场都是自助停车,自助缴费。

这些停车场的每一个车位都会有一个自动上锁的机关,当车子停到车位里之后这个机关就会自动启动,将车子锁到车位里。不同的停车场这样的锁闭装置是不一样的,但是功能都是一样的,那就是只有缴了费这个锁才会自动打开,你才能够将自己的车子从车位里开出去。

停车场里面也一定会看到一个与锁闭装置相连接的投币自助缴费的机器,整个停车场可以24小时营业却没有任何工作人员。

因为有这种完全不需要人力看守的自助服务停车场系统,所以在日本才可以看到很多只有两三个车位,有的甚至只有一个车位的收费停车场。

在日本的大街上还能看到一些跟自助售卖机差不多的自助扭蛋机,售卖的都是一些动漫周边的玩具之类的产品。由此也可见日本动漫产业的发达,已经像自助贩卖机里的烟酒饮料一样,成为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所需。

日本街头的邮政自助投递箱。日本的快递系统还没有中国这么发达便捷,大街上还可以看到很多邮筒。这些邮筒除了可以投递信件之外,一些小件的物品也是可以一并投递的。

街头的一些自助拍摄证件照的机器,这个在中国也非常普遍了。不过日本的这些机器还主要是以投币为主的,不像中国现在主要是以移动支付为主了。

地铁是日本最主要的公共交通,也是日本人使用最多的交通工具之一。所以地铁之中自然也少不了自助服务设备。

日本的每一个地铁站都一定会有自助售票机器。当然,这个也并没有什么稀奇,因为中国也早就是这样了。不过日本的这些机器,大部分除了日语之外还有中文和英文的服务。另外,日本的站内还经常会有给充值卡充值的设备,就算钱不够了也不需要去人工补票。不过中国现在连车票都不需要了,直接刷手机就可以乘车。

一些地铁站内还能看到自助的货币兑换机器,真是对外国游客非常贴心了。

另外,大部分的日本地铁站内还都会有自助的存包柜,这也是一个可以方便很多乘客的设施。不过存包的价格可是不便宜,一次就要几十人民币。

一些在日本生活的中国留学生都说,在日本甚至可以不与任何人交流,就完成大部分的生活所需。确实,日本的不少快餐店甚至都不需要与售货员交流就可以点餐,顾客直接点餐机投币点餐,兑换食物劵,然后将劵交给店员等待自己的食物就可以了。

这些发达的自助服务系统,极大地方便了日本人的生活,但是也拉远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这也许也是今天的日本越来越成为一个没有交流的冷漠社会的一个原因。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