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主题基金站在风口 多样化产品来袭投资者宜审慎辨别

今年以来,科技板块成为继消费板块后又一热点;9月以来,以电子、通信、计算机为代表的科技方向相对收益明显,对应申万指数分别上涨12.07%、11.08%和9.00%。
借此东风,多家公募开始新发科技主题基金,AIETF、科技ETF、通信ETF相继上市。此外,今年主动权益类基金表现也展现出科技主题爆发力,排名靠前的广发双擎升级、交银成长30等均以科技股投资为主。那么投资者在识别科技主题基金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
主动型产品:
关注基金经理子板块切换能力
其实,科技股的投资门槛相对较高,需要丰富的专业知识储备和产业链资源,去甄别公司的质地是否优秀,一般投资者并不具备鉴别科技股真伪的专业知识及资源,所以挑选科技主题基金的核心是判断基金经理能否在科技领域持续发挥能力。
而胡宜斌、冯明远、金梓才等人都是在科技板块有一定经验、证明过能力的基金经理;另外,科技主题中各板块分化较大,对于子板块的切换能力是决定基金业绩的重要因素,这也导致今年以来科技主题基金业绩的分化。
其中,个别基金经理在部分板块行情演绎到一定程度后及时调整,业绩也很快“重振旗鼓”,例如长期换手率较高的华安媒体互联网一季度以配置5G产业链为主,市场调整期间就降低了部分一季度涨幅和估值过高的联创电子、鹏鼎控股等股票,同时增加了计算机板块的浪潮信息、上游原材料的华友钴业等个股,净值很快收复失地,今年以来上涨80.00%;今年以来上涨76.42%的国联安科技动力也在二季度进行了持仓调整,一季度主要配置华为产业链相关的指纹识别芯片、通信主设备商、PCB电路板板块以及金融IT,在二季度则转为5G和云计算产业链,并适度配置了半导体公司。
相反,板块切换较差的基金则可能出现阶段性大幅回撤,以长盛电子信息产业为例,基金从去年年底开始密集布局5G板块,一季度凭借板块估值回升净值大幅增长;二季度基金仍然保持5G产业链的大体格局,小幅增加5G应用层面布局,但是单一行业的高度暴露导致基金在二季度出现大幅调整,区间最大跌幅达16.08%。
因此,优选科技主题基金首先要判断基金经理是否专注于科技与互联网行业,其次因为科技股优胜劣汰的过程非常快,除了挖掘具有成长潜力的科技企业,基金经理是否具备前瞻性研究和板块切换能力是基金获得超额收益的关键。
━━━━━
被动指数型产品:同质化隐忧浮出水面
此外,下半年相继发行的各类科技指数基金也可以成为投资者的备选,计算机ETF、科技ETF、AIETF、通信ETF成立以来收益率分别为14.34%、17.91%、15.59%和6.61%,目前成交非常活跃的科技ETF,其跟踪指数——中证科技龙头指数今年以来涨幅高达57.32%。
可以说,综合类的科技指数基金是近期市场的热点:一方面成分股中规模较大、未来又具备较高成长性的龙头科技公司是市场的稀缺标的,另一方面一揽子投资科技股票也能有效分散风险。
这类科技主题基金也在不断涌现,几家基金公司9月以来陆续发行了中证新兴科技100ETF、中证科技100ETF和创新100ETF。但从成分股来看,这些即将成立的产品却有同质化的问题,因为入选指数的是盈利能力较强且兼具成长特性的科技龙头,所以以上3只ETF中,海康威视、立讯精密、隆基股份、中兴通讯等个股重复率很高。
短时间出现多只“泛科技”指数基金,投资者在辨别时不妨从行业的角度进行细分,例如目前规模最大的科技ETF主要覆盖了电子、计算机、通信和生物科技四个行业,而正在发行的中证科技100ETF和创新100ETF,除了覆盖传统概念上的科技公司,上汽集团、三一重工、中国重工等汽车、机械行业个股也纳入选择范畴。
综上,科技水平的进步正逐步带动行业需求回暖,推动科技企业盈利能力回升,优选质地优良的主动管理型科技主题基金和“泛科技”指数基金都可以作为良好的长线配置型工具。如果对科技板块有所了解,也可以在一些细分指数比如通信ETF、5GETF以及操作灵活的主动管理型基金中寻找机会。■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