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博科技:区块链技术如何改变如今混乱的租房市场?

八月份,正值租房旺季,据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达874万,而应届毕业生中有超过百分之八十的人会选择租房。当然,除了毕业季毕业生们加入租房队伍带来的房源紧缺外,七八月份也是一年当中的跳槽季,工作地点的更换导致上班族们不得不换房,同样也为租房市场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随着租房需求的增长,租房市场鱼龙混杂越来越乱。现在要想租到一间自己心仪的房子,越来越难,除了价格高昂房源紧缺外,还存在图片与实际房源不一致、黑心中介骗房租等等情况。

租房常遇到的那些“破事儿”

(1)“假房东”骗钱跑路

说到租房被坑,曾经就有一则这样的新闻,一租客租房时,缴纳的半年租金6300元被假房东骗走。骗子使用假身份证、假房产证,冒充房东,而当真房东回来将房子收回时,已经找不到假房东的人影了,据真房东称假房东只支付了500元定金暂时租下房子。

(2)无良房东扣押金

押金不退或少退可以说是租房最常遇到的糟心事之一了,每当退租时想找房东退回押金,房东总是以各种各样的借口从中扣掉一部分,或是直接不退还,房客想通过维权手段要回押金,需要经过漫长的诉讼期,且准备大量的材料,耗费的成本甚至比押金还高。

(3)合同陷阱

之前看到过一则新闻,租客在租房之前去看了房子,中介声称这是一间套三的房子,租客看房后觉得还不错,就直接签了合同,谁知搬进去后,原先套三的房子,客厅被分成了三小间,一下子变成了套六的房子,租客想找中介理论,但由于之前没有仔细看合同,导致只能吃哑巴亏。

区块链帮你解决“破事儿”

上面的那些“破事儿”,就算我们自己没有经历过,也或多或少在新闻、朋友口中听到过,租房市场的混乱其实主要是由于信息不对称、行业信息被垄断、租客和房东之间没有可信任的通道导致的,那么这些问题可以解决吗?

当然可以。区块链技术就可以帮你解决这些“破事儿”。区块链技术具有链上信息全透明、不可篡改、可溯源的特性,同时,区块链也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利用区块链技术,将租客和房东的个人信息上链保存,在签署合同之前,双方可以通过查看链上的信息判断对方是否有不良租房记录,可以减少后期出现租房纠纷;同样,房东在出租之前可以将房屋的详细信息进行上链储存,包括房产证、房屋格局照片等等,这样方便租客寻找到适合自己的房屋,也能解决“假房东”骗钱跑路的问题;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利用区块链将租房合同进行上链,这样在遇到房东或租客违反合同规定的时候可以很快的进行证据采取,减少维权成本。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崛起,它已经逐渐融入我们的生活并造福我们的生活,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区块链技术会在租房业成熟落地,改变混乱的租房市场。链博科技作为区块链行业从业大军中的一员,也会响应国家的号召,不断在链改这条道路上努力,为链改事业做出贡献。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