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增强科技工作者的幸福感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论科技自立自强》专题文集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强国建设,始终关心关怀科技工作者,曾用“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高度评价一代代科学家所作出的重大贡献。科技工作者是支撑中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坚强基石,让广大科技工作者获得更多的幸福感,是推动科技自主创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保障。

  增强科技工作者的幸福感是实现新时代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抓手。科技创新是国际科技竞争博弈下的“关键变量”,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科技工作者开展科研创新、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需要保持健康的身心状态。幸福感是个人需求得到满足形成的长久喜悦的心理状态。自我满足感、生活愉悦感、工作成就感、社会认同感和尊重感等因素会影响个人对幸福的感知。幸福感与创新行为、创新绩效和创新持续性有着密切关系。增强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幸福感,提高他们的工作获得感和社会认可度,能够有效激发他们担当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使命。

  增强科技工作者的幸福感,为全社会树立正确价值观。广大科技工作者是推动科技自主创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支撑。增强他们的幸福感,就要弘扬科学家精神。要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崇尚科学、关爱科技工作者的良好氛围,形成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的社会共识,传播为理想信仰奋斗、为崇高使命奋斗、为美好生活奋斗的时代精神,让科技工作者得到家庭的充分理解、宽容和支持,有助于提升工作效能,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凝聚磅礴力量。

  广大科技工作者是科技创新的核心力量,是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实施的关键主体。增强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幸福感,是尊重人才成长规律、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研人员“松绑减负”政策扎实落地,其目的就是让减负行动效果持续深化,保障科技工作者将主要时间和精力用于科技工作。同时,为科技工作者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保障,为他们的科研创新活动提供必要的物质激励,建立适应不同类型科技活动规律的考核评价和薪酬结构体系,不断完善科技工作者个人价值实现机制。让科技工作者感受到被尊重、被信任,用事业激发他们的创新勇气和拼搏毅力,充分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潜能与活力。

  当前,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正处于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也是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刻。切实增强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幸福感,要为广大科技工作者营造能干事、干成事、成大事的良好环境,减轻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工作、生活、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各方面压力,通过广泛社会宣传,以生动感人的科学事迹启迪和熏陶人民,提升科技工作者的社会地位,让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工作成就中收获幸福。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