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科技巨头向多国出口F-22关键技术?被罚款1300万美元

据美国the drive网站“战区”专栏5月3日报道,美国政府和国防承包商霍尼韦尔就涉嫌违反美国《武器出口管制法》和《国际武器贸易条例》的某些条款与美国政府达成和解。美媒声称,霍尼韦尔涉嫌未经授权出口数十种技术图纸,这些技术图纸涉及各种飞机,导弹和坦克的组件,包括F-35和F-22的图纸资料,销往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涉嫌影响美国国家安全。不过美媒的相关报道,未经中国任何官方证实,其真实性尚有待考证。


美媒称,霍尼韦尔同意支付1300万美元的民事罚款。由于霍尼韦尔与美国政府达成和解,因此美国国务院也继续称其为“涉嫌出口”。根据美国国务院官网消息,美国商务部同意中止1300万罚款中内的500万,条件是该笔资金将用于美国商务部批准的“补救合规措施”。

美媒还宣称,除了F-35和F-22的有关图纸之外,霍尼韦尔公司涉嫌出口图纸包括,B-1B轰炸机、C-130运输机、A-7H“海盗”攻击机、A-10攻击机、“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M1A1“艾布拉姆斯”坦克、“战斧”巡航导弹、T55涡轴发动机,以及美国隐身直升机“科曼奇”最初使用的CTS800涡轴发动机等,美媒还宣称,以上这些并不是全部的清单内容。


报道还提到,美国的《武器出口管制法》和《国际武器贸易条例》的规定非常严格,美国政府甚至会对“看似无害”的物品在对外出口时以严厉的惩罚。报道还称,霍尼韦尔将其他一些所谓未经授权的图纸出口至加拿大,墨西哥和爱尔兰,但是,美国政府没有评估这些行为影响到国家安全。

据了解,美国和一系西方国家长期以来一直在无端指责所谓中国“窃取知识产权”,抹黑中国科技进步,去年2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回应,中国一直在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和世界创新版图重要的一极,成绩卓著,有目共睹。


赵立坚说,近年来,中国的创新能力不断増强,科技创新成果质、量齐升。中国创新投入规模和增速进入世界领先行列,研发经费支出从2006年的3003.1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9677.9亿元,年均增长17%,世界排名从第6位上升至第2位。研发人员数量稳居世界第一位。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机构发布的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中国排名由2013年的35位,提高到2019年的第14位,是世界上进步最快的国家之一。 

相关产品

评论